欢迎访问复杂服役环境重大装备结构强度与寿命全国重点实验室网站!

实验室动态

LAB DYNAMICS

Lab dynamics

实验室动态

联系我们

复杂服役环境重大装备结构强度与寿命全国重点实验室

地址:中国-西安 咸宁西路28号 

电话 / 传真:029-82663937

学术讲座通知


时间: 2019-10-18        来源:

应机械结构强度与振动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邀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倪勇教授来我校访问并做学术报告。

时  间:2019年10月22日 上午10:00(星期二)

地  点:航天航空学院兴庆校区教一楼第三会议室

报告题目:层状材料的界面微结构演化与力学行为设计

报告摘要:

界面的结构和性质对材料的性能具有决定性的影响。在保护性涂层、微电子芯片、各种薄膜传感器等层状结构中通常会发生弹性屈曲失稳,有时还伴随界面脱层和薄膜开裂,从而导致多重界面结构演化与力学失效问题,影响层状结构的稳定性和性能。近年来发展的微结构演化力学模型与实验观测揭示了屈曲、脱层与开裂的耦合导致的多重不稳定性发展过程中的竞争、协同与关联特性。在仿生层状结构中,通过非线性剪滞模型、断裂力学理论、结合有限元模拟,分析了界面失效结构的演化与模式转变,显示仿贝壳材料力学行为的优化可以通过界面调控实现。3D打印样品冲击动态力学实验进一步显示了仿生结构材料的优异力学性能被复制和放大的可能性。

报告人介绍

倪勇,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博导、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工程科学学院副院长、中科院材料力学行为和设计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主要研究材料中的各种应力驱动不稳定性、复杂失效机制等非线性、非平衡力学现象,揭示材料构效关系,发展3D打印剪裁细观结构,设计高性能材料结构。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科院战略先导B专项子课题等,参与包括科技部重大基础研究计划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已在Nat. Mater.(1), Nat. Commun.(3), Chem (1), Adv. Mater.(3), JMPS(4), IJSS.(5),Extrem. Mech. Lett.(2), Acta Mater.(5)、ACS Nano(3),Soft Matter(6), PRE (5), 等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00余篇和邀请专著章节两章。文章被Science, Nat. Mater., Nat. Rev. Mater., Nat. Commun., J. Mech. Phys. Solids等杂志他引1000余次。应邀在国内外重要学术会议上做特邀报告和分会场主席三十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