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复杂服役环境重大装备结构强度与寿命全国重点实验室网站!

科学研究

REASERCH

Reaserch

科学研究

联系我们

复杂服役环境重大装备结构强度与寿命全国重点实验室

地址:中国-西安 咸宁西路28号 

电话 / 传真:029-82663937

REASERCH DIRECTION

研究方向


研究方向


主要研究内容

固体强度理论与失效机理


以材料/结构失效机理和强度理论为基础,主要研究材料/结构变形、损伤与断裂的宏微观机理;材料的本构关系与力-热-化学耦合失效机理;热障涂层系统强度理论及缺陷形成机理与无损检测方法;复杂服役条件下结构的多场多尺度响应与失效机理;超常服役环境下轻质结构的动态响应与吸能机理;超常多场环境下结构缺陷监检测新理论和新技术,复杂结构的多场多尺度大规模数值计算与新型高效算法。为机械结构设计、制造、服役和维护全寿命周期安全管理提供理论和方法准备。

智能材料力学与结构多功能化


以新型智能材料的普及与应用的迫切需求为牵引,开展高效能量吸收、高效换热、高效减振降噪等为特征的智能材料多功能结构设计理论与方法研究,包括:智能材料结构中物理波、传热及多场效应,创新智能材料多功能结构优化设计理论、方法及制备技术,结构的承载-减重-热管理-减振/降噪-耐撞/吸能等材料-结构一体化设计方法,材料的微观构型与宏观结构/部件一体化多学科协同设计理论,实现从智能材料性能到结构性能一体化设计。为智能材料设计和结构多功能化提供分析与设计理论、实验技术和数值方法。

装备结构振动与可靠性评价


针对装备服役过程中承受的高温、高压、冲击、噪声、振动、强过载、超低频、复杂电磁耦合等恶劣综合环境,开展结构/环境耦合效应和热-声-振-过载-冲击等综合力学环境的表征、模拟、预示与控制方法研究,包括:综合力学环境的信息获取及有限量信息分析方法,综合力学环境模拟、试验理论、方法与技术,综合环境下结构响应多尺度分析方法,综合力学环境虚拟试验理论与技术,大型结构热-声-振耦合机理、传播途径、主被动控制与分析方法、超低频振动测量与精确控制等。为推动复杂服役环境下装备结构的高品质研发提供理论和技术支撑。

机电系统动力学与控制


以高速、超高速旋转机械装备为背景,运用系统论理论和方法,研究当系统走向高速,超高速时在物质流、能量流和信息流传递、交互及协同组织过程中系统耦合动力学的共性问题,发现复杂机电系统中普遍存在的“局部—整体”、“结构—功能”间的对立统一规律,阐明系统复杂性成因和动力奇异机理,包括:复杂机电系统非线性动力奇异,复杂机电系统中物质流、能量流和信息流协同机制,高速转子破坏动力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