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复杂服役环境重大装备结构强度与寿命全国重点实验室网站!

实验室动态

LAB DYNAMICS

Lab dynamics

实验室动态

联系我们

复杂服役环境重大装备结构强度与寿命全国重点实验室

地址:中国-西安 咸宁西路28号 

电话 / 传真:029-82663937

西安交通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再获佳绩


时间: 2019-03-29        来源:

近日,科技部发布了2018年工程和材料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结果,西安交通大学5个国家重点实验室获3个“优秀”、2个“良好”的优异成绩,优秀实验室数量位居高校第一,再创历史最好成绩。

西安交通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18年评估结果

国家重点实验室是国家组织开展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聚集和培养优秀科技人才、开展高水平学术交流、具备先进科研装备的重要科技创新基地,也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西安交大共有5个国家重点实验室,总数全国排名并列第五。长期以来,学校高度重视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从建设经费、物理空间、队伍建设等方面持续加大对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支持。此次评估是继2013年度评估获评3个优秀实验室后,再次取得3个优秀实验室的优异成绩,充分说明学校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科研实力和良好发展态势。据不完全统计,近5年来,5个国家重点实验室累计投入各类建设经费超过10亿元,拥有3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380余台(套),为开展高水平科学研究奠定了坚实的条件保障;累计科研到款超17亿元,承担的重大项目占全校的60%以上;获得国家科技奖励19项,在包括Nature、Science在内的高水平期刊发表科研论文近1.2万篇,授权发明专利近1800余项。国家重点实验室已经成为学校重大项目的承接港、科研成果的蓄水池、对外合作的交流窗。

据悉,本次工程与材料领域共有64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参加评估,其中工程领域43个、材料领域21个。科技部分别委托中国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和先进材料学会联合体组织评估,经过初评、现场考察、综合评议等环节,根据科技部发布的评估结果,16个实验室被评为“优秀”,其中工程领域11个、材料领域5个;42个实验室被评为“良好”,其中工程领域29个、材料领域13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