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复杂服役环境重大装备结构强度与寿命全国重点实验室网站!

实验室动态

LAB DYNAMICS

Lab dynamics

实验室动态

联系我们

复杂服役环境重大装备结构强度与寿命全国重点实验室

地址:中国-西安 咸宁西路28号 

电话 / 传真:029-82663937

我国第一套燃气轮机设计制造专著在西安交大发布


时间: 2019-06-18        来源:

2006年,我院王铁军教授团队组织并承担了我国第一个重型燃气轮机制造国家973计划项目,经过十多年艰苦努力,项目成果应用于我国第一台F级50兆瓦重燃自主研发,为突破我国先进重型燃气轮机制造核心技术做出了实质性重要贡献。6月12日上午,以项目研究成果为主要内容的我国第一套燃气轮机设计制造专著“先进燃气轮机设计制造基础专著系列图书”在西安交通大学发布。

“先进燃气轮机设计制造基础专著系列图书”由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出版,共有7卷8本,包括《高温透平叶片的传热与冷却》《热障涂层强度理论与检测技术》《高温透平叶片增材制造技术》《高温透平叶片精密加工与检测技术》《热力透平密封技术》《轴承转子系统动力学(上/下册)》以及《叶片结构强度与振动》。该系列图书是“十二五”国家重点出版规划、国家出版基金项目,对支撑我国“航空发动机和燃气轮机(两机)”重大专项的实施具有重要意义,其出版将促进我国燃气轮机设计与制造技术水平的整体提升,加快我国先进燃气轮机的自主研发,也可供相关的技术人员、专家学者、高等院校研究所参考。

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机械结构强度与振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专著系列主编王铁军,陕西省委宣传部出版处处长高彦平,东方电气集团电站事业部高级顾问专家王建录,中国飞机强度研究所所长王彬文,专著编委会顾问专家虞烈教授,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党委副书记索涛,西安交通大学能动学院院长严俊杰、副院长王秋旺,航天学院院长申胜平,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张清华,科研院副院长李小跃,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董事长张伟、总编辑林全、副总编辑秦茂盛,以及专著部分作者、出版社编辑及学生代表参加发布会。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常务副总经理刘夏丽主持发布会。

张伟、林全分别介绍专著获国家出版基金立项资助及出版情况。

王铁军介绍了专著的撰写背景及主要内容。先进重型燃气轮机是大国重器,被誉为制造业王冠上的明珠。长期以来,只有美国、德国、日本等极少数国家可以自主研发。2006年,王铁军组织并承担了我国第一个重型燃气轮机制造的国家973计划项目,2012年获滚动支持。经过十多年艰苦努力,项目两次结题均为优秀,初步形成了我国先进重型燃气轮机高温叶片的冷却设计、定向晶成形、热障涂层制备、精密加工与实验验证能力,初步形成了拉杆组合转子的设计、制造与实验验证能力。

虞烈对专著的学术价值给予高度评价,他强调:“王铁军教授团队在十几年前就开展重型燃气轮机研究,现在看来极具前瞻性,团队研究人员不求名利,以一颗爱国奉献的真心投入克难攻坚的事业中,取得了一个又一个重要突破,项目是基础研究与国家重大需求、骨干企业紧密结合的典范。”

王彬文指出,本专著的出版对燃气轮机与航空发动机设计、制造水平的提升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高彦平回顾了推荐本专著获国家出版基金立项和通过国家出版基金项目办公室验收的经历,对专著出版所带来的深远影响给予了高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