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复杂服役环境重大装备结构强度与寿命全国重点实验室网站!

科学研究

REASERCH

Reaserch

科学研究

联系我们

复杂服役环境重大装备结构强度与寿命全国重点实验室

地址:中国-西安 咸宁西路28号 

电话 / 传真:029-82663937

WINNING RESULTS

获奖成果

获奖项目名称: 星载大口径超高精度金属网天线技术及应用
获奖者姓名: 徐明龙
获奖类别及等级: 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二等奖
获奖时间: 2019年
成果描述: 星载大口径超高精度金属网天线是指火箭发射时收纳为体积小的紧凑结构,以适应有限的火箭包络,入轨后自主可控展开为收纳体积几十至几百倍的大型复杂空间机电系统,作为航天器的核心装备,是衡量空间技术和航天强国的重要标志。目前国际上仅有美国掌握了该项关键技术,并对我国实施技术封锁。因此,国家在“十一五”布局,西安空间无线电技术研究所作为国内抓总单位,联合西安交通大学等优势单位,依托国家重大卫星型号任务、国防973计划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总装备部研发课题等多个项目,从总体方案、关键技术、核心材料以及天线系统面向应用的全方位解决方案等方面,开展了10年以上攻关、研制和应用,使我国成为国际上唯一具备全系列大型金属网天线研制能力的国家,整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中国航天科技集团鉴定结论)。项目共获得了81项授权专利,其中授权发明专利61项,授权国际专利(美国)1项,授权实用新型19项,发表科技论文160篇,科技译著1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