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复杂服役环境重大装备结构强度与寿命全国重点实验室网站!

科学研究

REASERCH

Reaserch

科学研究

联系我们

复杂服役环境重大装备结构强度与寿命全国重点实验室

地址:中国-西安 咸宁西路28号 

电话 / 传真:029-82663937

WINNING RESULTS

获奖成果

获奖项目名称: 重型燃气轮机热障涂层制备关键技术与评价方法及应用
获奖者姓名: 王铁军
获奖类别及等级: 陕西省技术发明一等奖
获奖时间: 2019年
成果描述 该项目在两期国家973计划的支持下,经过十多年校企协同攻关,揭示了重型燃气轮机(重燃)热障涂层的表面裂纹增韧机理,发明了应变容限可控的涂层设计与制备方法,建立了其多尺度楔形烧结模型,发明了其梯度抗烧结设计方法,解决了重燃热障涂层制备、服役和评价中的基础科学问题,突破了长时间服役、大面积隔热与低成本制备的关键技术难题,形成了重燃热障涂层从选材、制备到评价的全链条工艺规范,实现了重燃透平静叶、动叶、燃烧器尾筒、内筒、旋流器、中心插件、喷嘴、分割环等高温部件热障涂层的批量自主生产,应用于我国首台F级50兆瓦重燃自主研发,填补了我国空白,为我国先进重燃制造核心技术实现从0到1的转变做出了实质性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