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复杂服役环境重大装备结构强度与寿命全国重点实验室网站!

实验室动态

LAB DYNAMICS

Lab dynamics

实验室动态

联系我们

复杂服役环境重大装备结构强度与寿命全国重点实验室

地址:中国-西安 咸宁西路28号 

电话 / 传真:029-82663937

清华大学向志海副教授报告通知


时间: 2019-11-22        来源:

170419 清华15366

应机械结构强度与振动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清华大学向志海副教授来访我院并作学术报告。

报告时间:2019年11月28日 上午9:00-10:00

报告地点:航天航空学院第二会议室

报告题目:对非均匀介质中的线弹性力学方程的初步理解

报告人简介

向志海1997年毕业于重庆大学,获工程力学学士学位、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士学位;2002年毕业于清华大学,获固体力学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2002年至2004年在法国特鲁瓦科技大学工业工程系做博士后研究工作。2004年至今在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工程力学系任教。主要从事力学反问题(包括损伤检测、超材料设计、柔性航天结构的热-力耦合分析和优化等)和压力容器设计方面的研究工作。担任国际华人计算力学学会理事、北京力学会计算力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力学学会产学研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锅炉压力容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以及Inverse Problems in Science and Engineering杂志编委。发表杂志论文70余篇,出版教材1部,授权中国发明专利8项,美国发明专利2项。发展的大开孔率热挤压三通极限分析设计方法被中石油行业标准收录;敲击扫描式桥梁损伤快速检测方法获省部级科学技术一等奖2次(排名第一)。


报告内容:

虽然经典的线弹性力学方程是建立在均匀性假设的基础上的,但人们一直用它来分析复合材料等非均匀材料的线弹性力学行为。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剑桥大学的Willis教授专门针对非均匀材料提出了一组新的线弹性动力学方程,但长期以来并没有得到人们的足够重视。直到本世纪初,当人们试图设计弹性波超材料时,才发现很难回避Willis方程。目前关于Willis方程的研究才方兴未艾,很多相关问题非常基础,也非常有趣,但仍然处于探讨阶段。本报告将介绍我们研究组近年来在这方面的一些初步工作和心得体会,供大家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