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复杂服役环境重大装备结构强度与寿命全国重点实验室网站!

实验室动态

LAB DYNAMICS

Lab dynamics

实验室动态

联系我们

复杂服役环境重大装备结构强度与寿命全国重点实验室

地址:中国-西安 咸宁西路28号 

电话 / 传真:029-82663937

北京大学李法新研究员学术讲座通知


时间: 2019-11-25        来源:

应航天航空学院的邀请,北京大学李法新研究员将来做学术报告并与航院师生交流,欢迎踊跃参加。

时间:20191127日(周四)下午4:00-

地点: 教一楼航院第四会议室

报告题目:基于压电材料的SH波换能器和模量/损耗高效测量方法

报告摘要

 

平板结构中的水平剪切(SH)导波,只有一个位移分量,是最简单的弹性导波。同时,零阶水平剪切波(SH0)是平板中唯一非频散的导波,在无损检测/结构健康监测领域具有很好的应用前景。然而,长期以来,人们对SH波的研究主要局限于理论和计算,SH波一直没有得到广泛应用。其主要原因是缺少有效的SH波换能器。本报告之一是介绍我们近年来发展的四代SH波压电换能器,包括d36面内剪切型,d24面内剪切型,d15双半圆环全向换能器,d15双长条双向换能器,以及基于SH波的平板结构健康监测系统和埋地管道的监测结果。

另一方面,模量/损耗是固体最基本的力学性能,但目前缺少能同时测量模量和损耗的有效方法。本报告之二是介绍我们刚刚提出的基于压电换能器/样品复合共振的模量损耗高效测量方法。采用纵向或扭转振动的压电圆环与样品粘在一起来激励纵向或扭转共振,给出了材料杨氏模量、剪切模量及相应损耗的显式表达式。采用商用的阻抗分析仪,只用2秒就可以测量出模量和损耗,重复精度分别为0.2%2.5%以内。可方便地进行高低温测量,用来研究材料的相变过程。

 

李法新研究员简介

李法新,男,1976年出生。1997年获得哈尔滨工程大学学士学位,2000年获得大连理工大学硕士学位,2004年获得清华大学固体力学博士学位。2005.3-2007.7在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UBC)机械工程系做博士后,200710月进入北京大学工作。现为北京大学工学院力学与工程科学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任IOP期刊Smart Materials & Structures副主编(2015.1-)、《固体力学学报》编委等学术职务。主要从事智能材料与结构力学、结构健康监测方法的研究。已发表SCI论文9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3项,出版专著1部。曾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10,第4完成人)、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2014)、北京大学优秀博士论文指导教师(2014、2016)、中国力学青年科技奖(2015)等荣誉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