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复杂服役环境重大装备结构强度与寿命全国重点实验室网站!

实验室管理

MANAGEMENT

Management

实验室管理

联系我们

复杂服役环境重大装备结构强度与寿命全国重点实验室

地址:中国-西安 咸宁西路28号 

电话 / 传真:029-82663937

实验室安全管理办法


时间: 2012-06-14        来源:

实验室全体成员必须认真贯彻学校有关安全制度,严格遵守实验室主任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的相应防火、防盗等管理制度,明确各室和各设备安全责任人。
一、实验室工作人员应了解防火、防盗的安全知识,清楚消防器材的位置和使用方法,高度重视安全工作,遇到紧急情况要冷静处理。
二、实验室人员要切实做好易燃、易爆、剧毒、放射性等危险物资的领用、保管、使用的管理,不准私自将危险品带入实验室。
三、实验室仪器设备和器材是国家财产,进入实验室的人员要爱护实验室的仪器设备,未经允许不得擅自动用仪器设备;实验的工作人员对食品设备须精心维护保养,严格按正确操作程序进行。
四、安全用电,严禁私自接、拉电源、电线、插座、开关,不得超负荷用电。正确使用和维护电子和电气设备,非工作时不得使用空调、烘箱和电炉等。发生意外停电情况时,及时正确处理正在进行的实验和设备。
五、按规定放置消防器材,不得挪作他用。对消防器材、电线电路及实验室门窗要定期检查;节假日前要对实验室进行一次全面安全检查,确保安全。
六、实验室要保持安静、整洁的环境和良好的工作秩序。实验室通道、门口等公共区域不得堆放任何杂物,不允许存放私人物品。实验室内不准吸烟,不准闲杂人员出入。
七、各实验室房间指定一责任心强的人员担任安全员,负责房间的安全工作。安全员保证实验室人员离开房间时做到“五关”:关水、关电、关气、关窗、关门,进行安全检查后方可离开。
八、发生事故应即时处理和上报,配合有关部门查明原因。造成事故的个人,按有关制度追究责任并予以处罚。